森林書(五) MBTI與榮格心理學-4 劣勢功能

MBTI如何幫助我們個人成長

人們對於MBTI,或者心理類型的概念,時常存有一種誤解,例如做為一個內傾的人,我自然不擅長於社交,因此對我來說理想的生活方式便是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時光,因為我就是一個內傾的人。

 

然而,心理類型並不是讓我們拿來劃地自限的理論依據。

相反的,榮格終其一生所強調的,都是人必須要發展自己的劣勢功能

 

思考(T)、情感(F)、感官(S)、直覺(N),這四種功能,在每一個人的潛意識中,都是同時存在的,但是在我們意識逐漸發展的過程中,有其中一種功能,會率先以較高的比例浮出意識的水面,造成了意識功能的分化,如果這時候先浮出水面的是思考功能,那麼在對立軸向的情感,便很容易有較多比例會停留在潛意識的水面下,成為潛藏的劣勢功能;而不同軸向的感官(S)及直覺(N)這兩個功能,則會以一定的比例浮出水面,成為輔助功能。

 

因此,我們可以說劣勢功能是和潛意識連結最為緊密的功能,而潛意識是我們心靈能量(psyche)的居所,所以在四種功能中,往往最能決定我們的感受和行動的,是我們的劣勢功能,而我們的意識卻對此無能為力。

 

甚至,當我們的意識對於劣勢功能所知實在過少,我們的劣勢功能將會侵入優勢功能,例如一個人,總是滿口邏輯與思考,但他所說的道理在他人眼中,總是如此獨斷、固執,往往其實是披著思考外衣的情緒;而一些整日勸人為善、強調真善美的人,卻總是讓人莫名感受到一種對世界的抱怨、對於他人感受的冷酷,甚至變成要以錢來衡量他人對於善的貢獻,這很常是思考功能入侵了情感功能的表現。

 

因此,當我們的思考不再能準確分析事情,當我們的情感不再有宜人的質地,很有可能,是劣勢功能已經侵入了優勢功能,心理功能的分化重新進入了一種混沌。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往往會面臨一種混亂,這樣的混亂,在臨床上常常以一種倦怠感來表現,穩定的事業或關係,原本對我們的心靈來說熠熠生輝,卻在時間中莫名的轉變成了枯燥無味,這很常是我們潛意識中的劣勢功能正從陰影處佔據心靈,使我們內心的秩序重新陷入混沌。

 

但這樣的混沌同樣也給了我們整合劣勢功能的機會,童話和神話中的黑森林,往往充滿了危險,但正是我們心性完熟──英雄之旅的開端。

 

關於各種心理類型的劣勢功能如何整合,會在接下來的森林書繼續與大家分享

 

 

 

文/ 林聖雄 醫師


 

 

學經歷

 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

台北榮總新冠康復整合門診專責醫師

台北榮總疼痛身心整合門診專責醫師

台灣心理腫瘤學會

台灣精神醫學會

旭立榮格分析心理學學員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研修醫師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總醫師

 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住院醫師

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