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書 (四) MBTI與榮格心理學-3

INFJ

"有兩種東西,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,他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讚嘆和敬畏就會越來越歷久彌新,一是我們頭頂浩瀚燦爛的星空,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則。他們向我印證,上帝在我頭頂,亦在我心中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── 康德 《實踐理性批判》

 

 

"心靈只是白紙,所有的觀念都來自於經驗"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── 洛克 《論人的理解》

 

 

 

今天延續先前關於內傾情感型的介紹,要進一步對其中的 INFJ做個別討論。在深入之前,我們得先聊聊 N (直覺) vs S (感官)軸向的區別。

 

這個軸向指的是,當一個人面對外在的訊息時,習慣抱持的態度。S 感官型,或者說實感型,傾向於重視事務具體和細節的部分,他們並不急著知道事物的全貌,而能夠滿足於沿著海岸線慢慢發現新大陸時,每一個海岬與村落的美麗細節。

 

相反地,N (直覺型)的朋友,會更傾向於這些訊息片段背後,整體的意義。當他們同樣沿著海岸線發現新大陸時,心中所嚮往的是描繪出這個黑暗大陸的整體輪廓,海洋的輪廓,世界的輪廓,以及這樣的發現將為我們所固有的哲學帶來怎樣的改變。

 

因此,如果我們很粗略的類比,可以說康德(形上論)的引言,比較接近於N 直覺型,洛克 (經驗論) 的引言,則更好的表現了S 實感型。

 

 

那麼J (判斷) vs P (感知) 軸向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 我們不妨先很粗略的區分,J 判斷型的朋友傾向更主動地做出判斷,並且常常更習慣於行動;而P 感知型的朋友,則能夠更安於只是接收資訊,「再看一看」的態度。

 

綜合以上,我們可以了解,INFJ的朋友,傾向於追尋內心那崇高的美與理想,他們有時候也許會忽略外在的現實細節,以致於被認為有過度浪漫,或完美主義的傾向。而強烈的J (判斷) 傾向,除了使他們對外界一切有自己的判斷外,對自己也容易陷入批判和鞭策的情境。

 

所以 INFJ的朋友,時常是富有強大的直覺情感能力的理想主義者,最明顯的例子便是藝術家,他們總是有一種直覺能夠掌握事物背後終極的美感,並且有一種必須要表達出來的緊迫性。在這種美與壓迫間,誕生出了苦難的藝術。當然,INFJ也不止限於藝術圈,因為這種強烈的理想主義,使得INFJ的朋友也很容易在道德、哲學,甚至科學方面,能夠有逆流而行的勇氣,並且憑藉其強大的直覺力,提倡他所相信並活在其中的真理。

 

INFJ總是像雄鷹一般,能掌握旁人所捉摸不到的氣流,乘風而起,飛翔在理想的天空,那有時讓人覺得孤傲,有時又能激起旁人追隨的熱情。

 

最後,對於INFJ的朋友,熊醫師想分享一段休謨的話:

 

"很幸運的,雖然理性並無法驅除我腦中哲學的憂鬱和精神錯亂,大自然本身達成了這個目標。透過放鬆這個腦袋或透過一些娛樂消遣,使我獲得愉悅的感官刺激,消除了所有這些惱中的怪念頭。我會吃吃東西、或是下下棋、與人聊天、與我的朋友度過美好時光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── 休謨《人性論》

 

 

 

文/ 林聖雄 醫師


 

 

學經歷

 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

台北榮總新冠康復整合門診專責醫師

台北榮總疼痛身心整合門診專責醫師

台灣心理腫瘤學會

台灣精神醫學會

旭立榮格分析心理學學員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研修醫師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總醫師

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住院醫師

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