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治療的種類與選擇

按照美國心理治療學的調查,全球總共有400多種的心理治療法,而顯示出人們內在的複雜性與多樣性,故需要透過不同的取向與方法

     按照美國心理治療學的調查,全球總共有400多種的心理治療法,而顯示出人們內在的複雜性與多樣性,故需要透過不同的取向與方法,來幫助人們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態,進而有機會釋放內心的壓力,並學習適當的思考與行為模式,來讓自己恢復健康。

 

    因為,心理治療的方法有如此多種,所以,我們無法在此一一介紹,故以美國諮商心理學界的教科書--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(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,8e),將心理治療的取向分成五大類,分別是心理動力取向、經驗與關係取向、行動治療取向、系統觀點、與後現代取向(Corey2009),茲分述如下。

 

    心理動力取向療法是肇始於佛洛依德(Sigmund Freud)的古典精神分析,而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心理動力理論。包括艾略克森(Erikson)的心理社會發展論、容格(Jung)的分析心理學、阿德勒(Adler)的個體心理學、荷尼(Karen Horney)、佛洛姆(Erich Fromm)、蘇利文(Harry Stack Sullivan)的新佛洛依德學派、克萊恩(Melanie Klein)的客體關係理論、柯哈特Heinz Kohut)的自體心理學、米歇爾(Stephen A. Mitchell)的人際關係學派、關係取向分析學派。而這麼多學派的共同部分為,我們的內在狀況,受過去成長經驗所影響,特別是與他人的互動經驗

 

    經驗與關係取向療法,包括法蘭克(Viktor Frankl)的存在主義治療、羅傑斯(Carl Roger)的個人中心取向、及皮爾斯(Fritz Perls)的完形療法。而其分別注重來談者的主觀世界、治療者的態度、與當下的經驗

 

    行動治療取向療法,包括葛拉瑟(William Glasser)的現實治療法、史金納(B. F. Skinner)的行為治療法、艾理斯(Albert Ellis)的理情行為治療法、貝克(Aaron T. Beck)的認知療法。此療法強調不去探索早期的發展經驗,而是透過擬定行為目標、瞭解內在想法的謬誤、直接促進行為改變,來幫助來談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或改善症狀

 

    系統觀點療法,包括女性主義治療、家族治療。其強調個人受性別角色、文化、家庭等系統影響,並質疑傳統的人性觀(男性中心理論、兩性差異理論、異性戀中心主義、內在心理決定論),或強調家庭成員的互動與關係

 

    後現代取向療法,包括焦點解決短期治療、敘事治療、合作語言系統取向、解法導向治療。其主要想法為透過合作的治療關係,來幫助當事人重新理解與建構自己的真實(Reality)或生命故事,而不是服膺於專家或主流文化的觀點。

 

  看完這麼多的治療取向與方法,若您想進行心理治療,可能還是不清楚,自己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心理治療法?或許,還要再跟您說明一下,在實務工作上,是誰在幫您做心理治療?以利您可以有更多的考量與選擇。

 

    一般來說,醫師轉介您來接受心理諮商(治療)時,可能會碰到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,而兩者都經過專業的諮商心理或臨床心理的碩士訓練,並通過國家考試及格,故兩者的基本專業能力都可以信任。但因為碩士的入學要求,並沒有需要大學是相關科系畢業,故有些心理師是碩士才學習心理學的相關知識,跟大學就接受專業的心理學訓練,是否會有所差異呢?

 

    另外,心理師法在施行初期,有讓當時已經在做相關工作的人,只要有1~2年的工作經驗,就可以以特考的方式取得心理師執照,而不限定是否是相關科系畢業。雖然,有些特考通過的心理師,會再去唸心理諮商或心理學相關碩士,但仍會有缺乏大學心理學訓練的問題存在。

 

    除了心理師的大學學歷,關乎基礎訓練的扎實程度外,不同職類(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)的訓練重點與方式,也會影響心理諮商(治療)的品質。一般來說,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場域為醫院,故碩士訓練會花很多時間在心理病理學與心理衡鑑的訓練上,以滿足精神科的要求。而諮商心理師除了實務心理諮商(治療)的接案工作訓練外,還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自我覺察、自我成長上,而跟臨床心理師的養成上,形成頗大的差異。

 

    所以,選擇一位能夠幫您的心理師,除了要清楚對方在學校所受的專業訓練外,也需要看看其治療取向的養成與相關經歷。因為,最早提到的治療取向,大都不是在學校訓練養成,而通常需要心理師取得執照後,再花多年的時間去學習與練習,才有可能熟悉與活用一個治療學派。因為,人不是物品,所以,影響心理師在某個治療取向的成熟度,可能跟其學習此療法的時間、自我療癒程度、實務工作時間(經驗)有關。

 

  總而言之,您要找一位適合您的心理治療師,可能不是從治療取向來挑選,而是要瞭解此治療取向的心理師,其背後所受的基礎心理學訓練、心理師養成訓練、專業取向訓練、實務工作經驗,以利您找到滿意的心理師。

  

文/ 吳浩平 心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