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除了吃藥,我還有其他選擇嗎?

個人化治療門診和健保門診的差異

精神科就診,有分健保門診和個人化治療特約門診,我該選哪一個呢?兩者又有什麼差異呢?你可以從以下幾點來了解:

 

1. 評估時間

健保門診,初診約20分鐘,複診視病情狀況3-10分鐘不等,著重在藥物選用與劑量的調整,討論壓力源與調適方法的時間有限;特約門診看診時間為50分鐘,醫師可以詳細評估並提供客製化/個人化的治療建議。除了藥物治療,同時針對造成身心壓力的事件,深入討論,協助找出生活調整的方法,從根本解決問題。

2. 等候時間

健保門診常需在候診區等候多時,真正進入診間又只能和醫師快速談重點;個人化治療門診為預約制按照預約時間前來即可看診,也有充分時間與醫師討論。

3. 隱私性

健保門診,可能在候診區遇到認識的人,或候診不小心錯過,號碼到了被叫名字,感到尷尬;個人化治療門診隨到隨看,可以保有看診隱私性

4. 實際演練

健保門診,醫師除了藥物,會建議其他調整生活、放鬆的方法,但是時間有限,只能請個案自己回家練習。個人化治療門診針對幫助入睡的放鬆方法、恐慌發作當下如何快速緩解、轉移強迫念頭的技巧,人際應對方式的調整,都可以實際在診間和醫師操作練習,找出困難所在並針對痛點一一化解。

5. 看診費用

健保門診初診掛號費650元,複診350元;特約門診一般掛號費用約1500-1800元/30分鐘,藥費另計。吳依倫醫師的個人化治療門診,掛號費用為2800元/50分鐘,藥費另計。

 

想要客製化完整評估建議的你,歡迎嘗試看看個人化治療門診

 

 

 

文/ 吳依倫 醫師


晴天,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-吳依倫醫師

 

學經歷

● 台灣大學醫學系

● 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

● 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

● 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

● 台灣正念工坊學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