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心光(七)烏俄戰爭的啟示

強健自己的身心,讓自己可以因應外在的變化

    「戰爭沒有贏家」,除了戰後分食重建工程的國家與廠商,與瓜分戰後權力的政治勢力。而最大的輸家,就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人民,前者家園被破壞而流離失所,而後者失去原有的生活,承受高通膨、物資缺乏的後果。而台灣也深受地緣政治的影響,使人民不得不承受中共侵擾的壓力。

 

    就算蔡總統不斷強調提升國防的重要性,與蘇閣揆表示若被入侵,會戰到最後一支掃把,而美國也承諾協防台灣,但從人民真實的感受來看,志願役的兵力不足(募兵制招募困難),與義務役的訓練期太短(4個月),及美國去年匆匆撤軍阿富汗,都讓大家無法判斷台灣的自我保護能力,或外部協防的狀況。

 

    所幸,台灣還有高科技的電子產業,成為西方國家在乎的資源,但如果這些工廠在戰爭第一時間就被破壞,則我們還有什麼籌碼,可以獲得西方國家的關注?

 

    所以,處在此種地緣政治的環境,有什麼事是我們可以做的,而不至於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,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或生活。

 

    身為心理師的我,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強健自己的身心,讓自己可以因應外在的變化,並做出最佳的反應。經過2年多的疫情衝擊,相信大家都學會搜集訊息,並做出快速反應,以減少被疫情衝擊。故為了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,並以強健的身心來因應之,則我們至少要做到以下幾點:

 

1.健康的飲食:透過均衡、健康的飲食,可以保持我們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,故定時、定量的規律飲食,可以讓身體得到充足的養份,以維持身體的健康,並因應外在的挑戰

 

2.充足的睡眠:透過睡眠,可以修復身體細胞的損失,並讓身心可以放鬆,讓壓力降低,以利隔天生活的要求與挑戰。但有些人因為本身的身心狀況,而無法在夜間休息時得到充分的睡眠,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、心理諮商協助,來理解自己睡不好的原因,並尋求改善之道。

 

3.壓力的紓解:壓力會影響我們的健康,所以,找到適當的紓解壓力的方式,將有助於我們就算在壓力下,仍維持正常的身心運作。一般來講,運動是最好的紓壓方式,但有些人不習慣去運動,則可以透過聽音樂、畫畫、按摩、跟好友聊天,來紓解身心壓力

 

4.心情的平和:心情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,所以,學習用輕鬆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挑戰,將有助於我們因應外在的壓力。但因為生命的態度,是我們從小到大慢慢地養成,故要一下子調整也不容易。但至少可以練習「正念」的態度,去接受生命中的發生,或許,有機會用平和的心情,去面對生活的變化

 

5.正向的態度:健康的身體奠基於健康的心理,若能學習正向的態度,來面對生命的挑戰,將有助於困難的化解;反之,悲觀、負面的態度,將增加負向的感受,則會影響我們的思考,進而降低我們因應外在變化的能力。

 

    外在的挑戰與變化,永遠都會存在,唯有我們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況,才有能力去因應和調整。故透過健康的飲食、充足的睡眠、壓力的紓解、心情的平和、與正向的態度,五個面向的照顧與實踐,將有助於強健自己的身心,以對外在變化做出適當的反應。

 

 

文/ 吳浩平 諮商心理師

 

台北向陽/新北欣泉身心精神科診所-吳浩平心理師

 

學經歷

● 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業界專業教師

● 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

●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專案心理師

● 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專任心理師

● 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心理師

● 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、學士

● 德國海寧格科學機構(Hellinger Sciencia®)家族系統排列訓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