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治療與我

參與音樂治療的個案,不需要有演奏任何樂器的經驗,只要你不排斥不厭 惡音樂,就可以用音樂開始探索了

音樂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,不但是藝術的一種,更是存在於生活許多生命經驗 中。

 

生命經驗與音樂的連結,造就了你對於音樂的感受力的獨特性,也因為這樣的 獨特性,音樂可以帶給你的情緒、想法、聯想和解釋,就都不一樣了。 而這樣自然獨特的現象,就是音樂治療介入的概念。

 

所以參與音樂治療的個案,不需要有演奏任何樂器的經驗,只要你不排斥不厭 惡音樂,就可以用音樂開始探索了。(當然如果您有樂器經驗也非常歡迎)

 

音樂治療師會和您討論,或是依照您的情況設計不一樣的音樂活動。有可能是 和您一起討論某些歌曲、使用音樂引導您想像、簡單操作一些樂器、創作屬於 自己的歌曲…等等。

 

透過這樣互動的音樂治療活動,可以協助您

探索自己的感覺與想法、改變自己的狀態、更願意與他人互動、學習適合自己 的方式放鬆、改變一些行為、注意並且調整自己與他人的溝通互動方式、提高 生活的動機、增強安全感….等等

 

 

文/ 邱雯琪 音樂治療師

 

邱雯琪音樂治療師

 

學經歷

● 美國音樂治療師證照 MT-BC
● RBL新生兒音樂治療照護證照

● 台安醫院雙十分院復健科 
● 雙和醫院成人身心科  
● 光田醫院附設弘毓基金會
● 中杏基金會
● 台灣多元互動與家庭成長關懷協會 理事

● 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音樂治療碩士

● 書籍著作:高中職藝術類別教科書 “療癒閱覽室” 均悅文化出版
 

 

Reference

        Silverman, M.J. The Influence of Music on the Symptoms of Psychosis: A MetaAnalysis.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 2003; XL(1) 27-40.

        Kerr, T., Walsh, J., & Marshall, A. (2001). Emotional change processes in music-assisted reframing.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, 38(3), 193-211